close

有個小作業,詢問一個家人:
"家庭裡發生讓你印象最深刻的事?這件事對你的影響是什麼?"

我實在對這個問題答案很好奇
私底下每個人都被我問了一遍

第一個反應居然都是用狐疑的眼神看我
並發出"ㄏㄚˊ"的聲音(真不虧是一家人)

在這個問題裡,最難的就是說出自己的感受
尤其知道這是份作業,內容會被其他的陌生人知悉
大家都顯得語帶保留
專挑些小時的趣事嘻嘻哈哈帶過
很少個人的想法

我想,要表露情緒
對已經學習社會化這麼久的我們來說是有難度的
適合嗎?安全嗎?會被拒絕嗎?會被嘲笑嗎?被允許嗎?
因為這也意味著開放自己
這需要很大的勇氣

若對於情緒有自覺並表現一致,Rogers則認為較能達成自我實現
所謂自我實現可能因人而異,但我相信必定能過得較快活

現在老媽有點怕我問一些亂七八糟的問題
馬上警告我:"下次去問你爸!"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obe07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